:::

如何預防泌尿道感染

  • 甚麼是泌尿道感染:

尿道口是人體對外的自然開口之一,難免會有細菌或其他微生物由此開口進入泌尿道。然而尿道口距離肛門很近,因此腸胃道的常見的大腸桿菌就很容易由肛門至尿道口感染後,逆行至膀胱造成泌尿系統的細菌感染。

  • 常見泌尿道感染的高風險因子:

常見的泌尿道感然原因有水喝太少導致排尿次數減少,使細菌停留時間延長並在膀胱繁殖。而女性的尿道口距離肛門很近,加上女性的尿道較男性的尿道短,因此病原菌更容易由肛門至尿道逆流進入膀胱,然而引起泌尿道感染。另外憋尿也會使尿液在膀胱時間增加,增加感染的機率。還有如廁後衛生習慣不佳,上廁所時由肛門口往前擦到會陰部,把肛門的細菌帶到會陰部。或是性行為過度頻繁,把陰道或肛門的細菌帶到尿道或膀胱裡,皆有可能造成感染。

  • 泌尿道感染的症狀:

泌尿道感染症狀有早期頻尿、尿急、解尿困難問題及晚期會有解尿疼痛、灼熱感、尿液中有膿或細菌、出血時尿會出現淡紅色、小便混濁發燒。如有出現發燒、畏寒、噁心或嘔吐,一側腰痛,一側肋脊角壓痛或敲痛時,更應考慮為泌尿道感染,甚至可能進展到腎盂腎炎,因此需要立刻就醫。

  • 泌尿道感染的護理及預防:

如有泌尿道感染,可以增加液體攝入量:每天至少3000c.c.以上,已清除膀胱內感染的尿液,增加尿液排出。當出現尿道感染症狀時,請勿性行為;且有尿意,趕快解尿,勿憋尿。

感染時會促進鹼化尿液,故食用維生素C及酸灰性食物,如肉類、蛋、梅子、李子、枸椽類水果、全穀類,或喝蔓越莓汁,可以防止大腸桿菌黏附在尿道上皮細胞。避免食用會鹼化尿液食物,如奶製品、柑橘類食物等;排尿後及排便後要擦拭時,應由尿道口擦至肛門,再由前往後擦(陰道往肛門方向)擦拭,避免細菌的傳播,並保持會陰部清潔及乾燥,少穿過緊的內褲或束褲,可能會發生通風不良和增加細菌繁殖的機會,要穿棉質的內褲;洗澡以淋浴方式,減少感染。要加強個人衛生之外,性行為前雙方要洗澡且可以飲用約250cc~ 300c c的液體。性行為後最好喝一兩杯水,並好好上廁所,將可能存在的細菌沖離膀胱,並且清洗陰部以降低感染的機率。預防措施包括勤洗手或是抗生素,蔓越莓汁,益生菌以及雌性素局部或口服使用,讓大家認識泌尿道感染的發生來源以及正確預防泌尿道感染,並給予正確的泌尿道感染知識與運用在臨床上可以實際操作進行。

  • 發布日期:2022/10/18
  • 發布單位:基隆市立醫院呼吸照護病房
  • 最後更新時間: 2022/10/18
  • 點閱次數:110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