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醫風華 1969~1999

民國五十八年五月由鄭英貴院長接任。民國五十九年一月由婦產科主任劉建基調任院長。民國六十四年增增建目前三棟房舍,病床數達220床。民國六十九年九月由吳建堂接任院長,增建急診大樓一棟。民國七十五年由張進順接任院長。

本院為提高醫療水準及強化醫師陣容,並求提昇醫療品質,於民國七十六年起,先後與多家教學醫院合作,並整合公共衛生及臨床醫療之社區醫院經營模式,除承辦市府委託之各項大型健康檢查,諸如老人健康檢查、40歲以上婦女健康檢查、身心障礙市民健康檢查及國中、小學新生健康檢查。民國七十七年首次經行政院衛生署評鑑為地區綜合醫院。為便利市民就診,於民國七十八年門診部搬遷市區,成立市區門診中心,設置內科、外科、美容外科、眼科、牙科、婦產科、耳鼻喉科等,為市民提供服務。

為配合日漸增多的復健患者與洗腎患者,分別於民國七十九年六月一日成立復健中心,七十九年九月二十一日成立洗腎中心,人員設備亦日益充實,已漸步入現代化醫院。

民國八十年後,鑒於醫藥科技的進步,且市民對醫療品質及服務的要求不斷地增加,為滿足病患的需要,於民國八十年七月十六日將陳舊的病房關閉,整修二、三樓病房,給予病人舒適的環境,因此病房數遞減至86床,民國八十三年評鑑通過為地區醫院。

由於私人大型醫院加入競爭,人口老化日漸嚴重,市立醫院逐漸轉型以慢性照護為主。民國八十五年時,基隆市政府將舊病房一千坪土地闢為「殘障綜合福利服務中心」,由市府社會局委託其他單位經營管理。民國八十六年急診業務暫停辦理的同時,成立護理之家30床。從此市立醫院從民國八十七年開始,陸續開辦日間照護,擴充護理之家至50床,且成立呼吸照護病房10床。

西元年 事項
1969 5月院長交接,鄭英貴接任
1970 11月院長交接,劉建基接任
1975 擴建本院前排三樓再增病床30床,病床總數增至220床
1980 增建急診大樓一棟三樓
9月院長交接,吳建堂接任
1986 10月院長交接,張進順接任
1987 開辦各項團體健檢服務
1988 醫院評鑑為地區綜合醫院
1989 成立門診中心於義二路
1990 6月成立復健中心
9月成立洗腎中心
1991 7月五、六病房及婦產科病房關閉,總病床數減為86床
1994 醫院評鑑為地區醫院
1996 舊病房一千坪土地闢為「殘障綜合福利服務中心」,由市府社會局委託其他單位經營管理,總病床數減為90床
1997 5月成立藥癮門診
9月院長交接,江耀國院長接任
10月急診業務停止,總病床數縮為41床,一般病床37床、洗腎治療碟1床、嬰兒床1床、急診觀察床2床
1998 實施獎勵金制度
10月開辦居家護理服務
11月開辦夜間門診服務
1999 總病床數縮為34床

 

  • 發布日期:2022/01/20
  • 發布單位:基隆市立醫院行政室
  • 最後更新時間: 2022/02/24
  • 點閱次數:397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