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壓傷的預防

1.預防壓傷危險因子措施
(一)移動力與活動力下降:為防止壓力集中於骨突處需安排住民矢狀縱軸線   與水平面維持壓道所帶來的傷害。
(二)磨擦力與剪力:採半坐臥姿勢時傾斜角度不超過30度,搬運住民或協助其更動姿勢時以二人合抱或利用翻身中單舉起住民的方式。

2.監測皮膚健康狀態,當皮膚完整性受損時,減除體表壓力保護清潔皮膚,舒解情緒壓力。
3.每日至少兩次讓住民下床活動。
4.長期臥床,每兩小時翻身ㄧ次,並檢查皮膚之完整性。
5.使用靜態設備,如泡沫床墊,水墊充膠墊或動態支持系統,如氣流墊。
6.提供適當營養,增加熱量和蛋白質,需要時補充維他命C及鐵質,以促進傷口之癒合,適當的液體攝取至少達2000 C.C/天以上。
7.監測會影響皮膚的檢驗值:如血比容或血紅素、BUN、Albumin。
8.當有壓傷時給予傷口護理。

注意事項:

1.清潔皮膚:每次大小便要清洗乾淨,適乾時要輕柔,不可造成皮膚傷害。
2.觀察骨突處支撐物是否固定在正確位置。
3.結束時使用乒乓球拍,要適時給予鬆開,以防造成壓傷。
4.各種臥姿的擺位以預防資體攣縮及畸形。
5.於三班交接班查房時,護理師指導照服員應詳細檢查,評估皮膚完整性。

 

  • 發布日期:2022/02/07
  • 發布單位:基隆市立醫院護理之家
  • 最後更新時間: 2022/02/07
  • 點閱次數:508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