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翻身拍痰及姿位引流護理指導

一、目的:

  1. 翻身拍痰:利用拍背時,使附著在支氣管的痰液受到震動,驅使痰液鬆動,易於清除痰液,以維持呼吸道通暢,降低及預防呼吸道的阻塞與換氣的障礙。
  2. 姿位引流:依分泌物的位置採不同姿勢,利用地心引力及重力使痰液排到氣管中,藉此將痰液排出。

二、適用狀況:痰液過多、濃稠或呼吸道深部積痰者。

三、用物:衛生紙、毛巾、枕頭、抽痰設備及血氧監測儀(視情況準備)。

四、注意事項:

  1. 飯前1小時或飯後2小時及睡前皆可施行,每日施行3~4次,若痰液變多或黏稠時可以增加1~2次。
  2. 依患者狀況及可忍受的範圍來訂定姿位引流的時間,整個治療過程以不超過 45分鐘為原則。
  3. 進行姿位引流時,同時配合拍痰,效果更佳。
  4. 拍痰時將拇指緊靠食指,手掌呈杯狀,保持彎曲。
  5. 拍痰速度以每秒2~下,每分鐘120~180次,每個部位至少拍3~5分鐘。
  6. 拍痰過程中,施行者應面對患者,注意患者口鼻是否有痰,並隨時咳出或抽痰。
  7. 脊椎、胸骨、乳房或肋緣下方不可進行拍痰。
  8. 拍痰後鼓勵患者做深呼吸、咳嗽,並將痰咳出。
  9. 治療過程中,患者有任何不適,包括呼吸困難、臉色蒼白、發紺、心悸、嚴重疼痛等現象,應立刻停止治療。
  • 發布日期:2022/02/07
  • 發布單位:基隆市立醫院門診
  • 最後更新時間: 2022/02/07
  • 點閱次數:795
回頁首